辰野流建築

Posted on
「辰野金吾」(1854年-1919年)出身自佐賀縣唐津市,是日本近代知名的建築師之一其設計特色為以紅磚與白色大理石條飾為主之「辰野流」,門下弟子多延續此特徵且來台發展者眾多,對日治時期的台灣建築風貌影響深遠,也留下許多具歷史意義的知名建築。

辰野金吾 辰野金吾作品 東京車站 Livio_


1914年竣工的「東京車站」是大師的代表作之一,三層樓的建物長達 330公尺,每天發車
3000車次,擁有丸之內、八重洲、日本橋等出入口,扮演東京的玄關超過一世紀,其重要性依舊無可取代。

辰野金吾,

辰野流的作品以銀行為大宗,分散日本各地。  例如原第一銀行神戶支店,位於神戶市中央區,目前保留作為神戶地下鐵海岸線中「港元町駅」( みなと元町駅 ) 的出入口。

位於福岡市中央區的「福岡文學館」,又稱為赤煉瓦文化館,1909年竣工時是作為日本生命保險的九州支店。 岩手銀行的紅磚館位於盛岡市,完成於 1911年,是整個東北地區唯一的大師作品。

辰野金吾 辰野金吾作品 東京車站 Livio,

日治時期的台灣「辰野流」建築處處可見,例如重慶南路上的「總統府」、 南昌路上的「前菸酒公賣局」、西門町的「西門紅樓」等,都是辨識度頗高的紅磚白飾建築。 其他如舊台北州廳 ( 監察院 )、舊台中州廳、舊台南州廳 ( 文學館 )等,百年風華照看台灣的人事境遷,空間活化再善用,繼續見證斯土斯民的下一個世紀。

 

辰野金吾 辰野金吾作品 東京車站 Livio,

 

辰野金吾 辰野金吾作品 東京車站 Liv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