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師致敬》日本首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

Posted on
JR特急「舞孃號」

日本大文豪「川端康成」(1899年-1972年) ,1968年以《雪國》、《千羽鶴》及《古都》等作品,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肯定與殊榮,而其早期 (1926年) 發表的作品短篇小說「伊豆的舞孃」《伊豆の踊子》,先後6次搬上大銀幕,更被視為其成名代表作。從另一位大師「辰野金吾」所設計、完工於1914年的東京車站出發,搭乘JR特急「舞孃號」實地走一趟大師的第二故鄉,伊豆半島綺麗的山海風光與溫泉勝景,保證旅人值回票價。

川端康成,向大師致敬,諾貝爾文學獎,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川端康成雪國,辰野金吾,東京車站
▲「辰野金吾」所設計的東京車站。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追尋大師的足跡不難,搭上JR特急「舞孃號」9:00從東京車站發車,9:24即可抵達橫濱,10:01到達「小田原」,此站也是往箱根、蘆之湖的重要轉運站 。

川端康成,向大師致敬,諾貝爾文學獎,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川端康成雪國,辰野金吾,JR特急「舞孃號」
▲JR特急「舞孃號」。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川端康成,向大師致敬,諾貝爾文學獎,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川端康成雪國,辰野金吾,小田原城址公園
▲小田原城址公園。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離開神奈川縣,緊接著於10:20進入靜岡縣的門戶「熱海」,在此列車會兵分兩路,一線沿著伊豆半島繼續往南,經網代、伊東,於11:46抵終點下田市的「伊豆急下田」車站。

川端康成,向大師致敬,諾貝爾文學獎,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川端康成雪國,辰野金吾,熱海溫泉鄉
▲熱海溫泉鄉。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另一部分則往西於10:38抵「三島」,再往南於11:08抵達終點「修善寺」車站。從修善寺車站轉搭當地巴士,只要8分鐘就可以抵達群山環繞、深受眾多文人雅士喜愛的修善寺溫泉街

川端康成,向大師致敬,諾貝爾文學獎,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川端康成雪國,辰野金吾
修禪寺(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位於靜岡縣東部的伊豆半島,是菲律賓海板塊的最北端,知名的溫泉鄉不下20處,而伊豆市的「修善寺溫泉」更是歷史悠久的名湯,無怪乎「夏目漱石」、「泉鏡花」、「尾崎紅葉」、「芥川龍之介」等文豪,都有修善寺溫泉相關的文學作品,而「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孃」更是將伊豆半島推向全世界。

川端康成,向大師致敬,諾貝爾文學獎,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川端康成雪國,辰野金吾,修善寺川
▲修善寺川。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溫泉的地名來自日文發音相同的1200年古剎「修禪寺」,沿著修善寺川兩岸創設的溫泉旅店,更是觀光客慕名而來的主要目的地。漫步於竹林小徑,或是欣賞朱紅的桂橋,彷彿進入大師的文學世界,書中的篇章躍出紙外,成為了我們生活的日常。

修善寺竹林小徑
▲修善寺溫泉竹林小徑。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橫跨修善寺川的桂橋
▲橫跨修善寺川的桂橋。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溫泉區往西約1.5公里的「修善寺虹之鄉」,保有伊豆市最大的紅葉林,另有英國村、加拿大村、西洋庭園、日本庭園等設施,若是從修善寺車站搭乘東海巴士約15分鐘即可達虹之鄉。

修善寺虹之鄉
▲修善寺虹之鄉。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修善寺溫泉的靜與美,不知令多少墨客騷人流連忘返,若時間充裕,繼續沿著下田街道一路往南,停一下腳步,俯拾即是文學的經典,轉個彎,心境也會柳暗花明又一村,豁然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