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的生活》和日本文豪一起找妖怪!

Posted on
和日本文豪一起找妖怪

旅行是生活的維生素,文學是生活的心靈雞湯。在號稱擁有八百萬神祗的日本旅行時,俯拾皆是有趣的民間傳說與山野故事,打開五感、放慢腳步,周遭的山、川、樹、岩皆是神靈的化身,年中不斷的祭祀活動更是深烙的文化印記。好膽麥走,和日本文豪一起去找妖怪!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秋田縣的男鹿半島一帶,每年的除夕夜會舉行「生剝鬼節」的傳統民俗活動。村裡的年輕人戴著生剝鬼面具,戴紅面具的是男鬼,戴藍面具的是女鬼,身穿蓑衣、手持菜刀,挨家挨戶厲聲詢問戶主家裡是否有不聽父母話的小孩?主人鄭重迎接且準備好酒、年糕款待,生剝鬼也祝賀這一家人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豐衣足食。

和日本文豪一起找妖怪
▲巨大的「生剝鬼」。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和日本文豪一起找妖怪
▲紅面具是男鬼。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岩手縣西南方的北上市,北上川沿岸的「展勝地」為東北三大賞櫻名所之一,緜延2公里的染井吉野櫻怒放近一世紀。每年8月的第一週五、六、日,周邊超過100個傳統民俗團體,齊聚JR北上駅前大通開催「陸奧藝能祭」,鄉土文化鬼劍舞、鹿舞、虎舞等輪番上演,巨大的鬼面也是神靈的化身。

和日本文豪一起找妖怪
「陸奧藝能祭」鬼劍舞。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和日本文豪一起找妖怪
「陸奧藝能祭」鹿舞。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和日本文豪一起找妖怪
▲巨大鬼面。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準備好《和日本文豪一起找妖怪》了嗎?「柳田國男」是日本民俗學之父,收錄了日本各地極具代表性的民間傳說、山野故事,帶您一探日本幻想文學的原鄉,並邀請您入境隨俗,親自去體驗、感受那神秘的力量與文化的魅力。

和日本文豪一起找妖怪
▲和日本文豪一起找妖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