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深度旅遊》台北城「北門」重見天日 VS 江戶城「皇居」庭院森森

Posted on

為了保護生命與財產的安全,城牆和護城河是昔日最常見的軍事防禦建築,隨著人禍與天災不斷,尤其是與現代的都市計畫產生衝突,絕大多數城池的命運慘被拆除,或只剩斷垣殘壁和孤伶伶的城門供人憑弔,「台北城」曾經存在的史實永遠不會消逝,只是成為了歷史。東京都千代田區的「皇居」是日本天皇居住的宮殿,其規模雖遠小於舊江戶城,有機會漫步往日庭院森森的御花園,感受那高聳宮牆內的深幾許。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城「北門」重見天日

清領時期,由於淡水河水量充沛、航運發達,再加上北台灣物產豐富、人口快速增加,島內的經濟重心遂逐漸北移,扼淡水河河運樞紐的「艋舺」乃乘勢興起,發展成「一府二鹿三艋舺」的三大城。

隨著台灣的戰略地位日益重要,面積廣達1.4平方公里的「台北城」於1884年竣工完成。進入日據時代以後,為因應台北的現代都市計畫發展,1904年拆除了大部分的城牆,拆除後的空間興建了4條以安全島分隔的市區主要幹道,也就是今日的忠孝西路、中山南路、愛國西路和中華路。

台北城北門- 承恩門。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為了整建西門町以作為日本來台新移民的住宅區,1905年台北城五座城門中最為華麗的「西門」(寶成門) 遭到拆除,後因民意反彈而不得不暫停其餘四座城門的拆除計畫。「北門」舊稱承恩門,為現存四座城門中,唯一保持當年建城時的碉堡式城門原貌者; 「東門」、「南門」和「小南門」已於1966年被改建為仿華北式建築。

台北城東門 – 景福門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台北城門 北門、台北北門、江戶城 皇居、皇居東御苑、北之丸公園、遊台灣逛日本
▲台北城南門 – 麗正門。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台北城小南門 – 重熙門。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江戶城「皇居」庭院森森 

德川家康入封關東之後,以江戶為居城,隨後開設了延續264年的江戶幕府,遂著手增築「江戶城」,使之成為日本規模最大的城郭。明治維新之後,皇室從京都遷至江戶並改稱為東京,天皇所居住的宮殿即是現在的「皇居」。

台北城門 北門、台北北門、江戶城 皇居、皇居東御苑、北之丸公園、遊台灣逛日本
皇居正門二重橋。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皇居位於東京都的千代田區,範圍小於德川幕府時期的江戶城,環繞一周大約5公里。現任日本天皇及皇室起居的地方平時是不開放的,一年之中只有天皇誕生日和1月2日才開放參觀,因此較建議拜訪的是東北邊的「皇居東御苑」和北端的「北之丸公園」。

江戶城田安門。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皇居東御苑」是昔日江戶城的核心遺址所在,也就是德川幕府統治期間大將軍的居所,雖然沒有重建雄偉的天守閣,立身於廣達21公頃的都市綠洲,昔日大奧的紛擾彷彿就在眼前。

台北城門 北門、台北北門、江戶城 皇居、皇居東御苑、北之丸公園、遊台灣逛日本
皇居東御苑。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北之丸公園」的面積也達19公頃,西鄰的「千鳥之淵」更是人氣的賞櫻名所,歷史滔盡多少英雄豪傑,徒留周邊的護城河見證了400年的起落。

台北城門 北門、台北北門、江戶城 皇居、皇居東御苑、北之丸公園、遊台灣逛日本
北之丸公園。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台北城門 北門、台北北門、江戶城 皇居、皇居東御苑、北之丸公園、遊台灣逛日本
千鳥之淵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