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深度旅遊》365天都鬧熱滾滾的「淺草」江戶下町風!

Posted on
淺草
前往日本旅遊,一直以來都是台灣民眾的出國首選,無論是時尚前衛的東京、文化遺產的京都或是自然豐富的北海道,跟團或自由行都能享受高品質的旅遊魅力,有機會安排進階版的深度旅遊,下町風情濃厚的「淺草」,等您來品味最道地的江戶。
淺草
下町風情濃厚的「淺草」。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淺草寺

淺草地區的「淺草寺」是東京都內歷史最悠久的寺院,山號為金龍山,供奉的本尊是聖觀音菩薩,通稱為「淺草觀音」。表參道「仲見世通」一年間絡繹不絕的參拜者多達4000萬人,其入口處的「雷門」更早已是全世界知名的東京地標之一,搭乘地下鐵銀座線、淺草線於「淺草駅」下車,走入最繁華的江戶下町。

日本深度旅遊、淺草、淺草寺、江戶 下町 淺草、東京 淺草
▲新香火鼎盛的淺草寺。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淺草
▲「淺草寺」的表參道仲見世通。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淺草
▲新年初詣要有心理準備。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淺草文化觀光中心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2年4月開幕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恰好位於雷門的正對面,由建築大師「隈研吾」操刀設計,是蒐集淺草地區旅遊資訊的好所在。原本是超過50年的老建築,且可供使用的土地<也不夠寬敞,隈研吾採用平房豎直堆疊的設計,充分利用自然光,每層均裝上由不可燃的人造杉木板所製成的遮陽百葉窗,且大量使用木材和玻璃,傳承了淺草地區的下町傳統風格兼保有江戶時代的美感,並獲得「好設計獎」的肯定。

淺草
雷門正對面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淺草
百葉窗外型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淺草神社

「淺草寺」東鄰的「淺草神社」,主要供奉三位對淺草發展有功的人,每年五月的第3個五、六、日,淺草神社就會主辦規模盛大的「三社祭」。已有700年以上歷史的三社祭,名列江戶三大祭典之一,超過百座的神轎齊聚遶境遊行,沿途並不時激烈搖晃神輿以振神威,濃厚的江戶下町風情與文化傳承,每年總能吸引超過150萬人前來湊熱鬧。

淺草
▲淺草神社。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日本深度旅遊、淺草、淺草寺、江戶 下町 淺草、東京 淺草
▲三社祭的盛況。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合羽橋道具街

介於上野和淺草之間的「合羽橋道具街」,是銷售廚房烹飪等相關用品為主的商店街,搭乘地下鐵銀座線於「田原町駅」下車,往西徒步5分鐘即達由巨大廚師坐鎮的南端入口。長達800公尺的道路兩側,盡是料理器具、餐具、刀具、食物模型、廚房設備的專賣店,另一條於商店街中段、垂直交叉的「合羽橋本通」,是每年七月初開催「下町七夕祭」的主要會場 ,長達1.2公里的七夕彩飾,串起有情人浪漫破表的鵲橋。

日本深度旅遊、淺草、淺草寺、江戶 下町 淺草、東京 淺草
▲合羽橋道具街南端入口的巨大廚師。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日本深度旅遊、淺草、淺草寺、江戶 下町 淺草、東京 淺草
▲合羽橋本通商店街的「下町七夕祭」。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淺草寺的燈籠花市

橘紅色花萼的「酸漿」,其可愛的外型特別討人喜愛,又因酷似小燈籠而被稱為燈籠花。由於七月是鬼月,因此又有「鬼燈」之稱,為具有驅鬼兼除厄的吉祥物,日本各地都有舉辦「燈籠花市」的活動,其中又以7月9、10日於「淺草寺」所開催的最為知名,超過60萬信眾的花市門庭若市,盞盞大紅燈籠照亮福德圓滿的大千世界。

淺草
▲淺草寺的燈籠花市。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淺草
▲可愛又討喜的燈籠花。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隅田川花火大會

煙火大會是夏季最消暑的風物詩,日本全國各地的夏夜所舉辦的花火大會,熱鬧的屋台與繽紛的浴衣,交織出越夜越美麗的涼夏如水。每年7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登場的「隅田川花火大會」,堪稱關東地區最大規模的煙火饗宴,包括淺草、向島等隅田川沿岸周邊地區, 都是夜未眠的觀賞熱點,精采的火力四射,記得提早佔有一席之地。

淺草
▲花火大會與晴空塔。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日本深度旅遊、淺草、淺草寺、江戶 下町 淺草、東京 淺草
▲隅田川花火大會。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森巴嘉年華

作為江戶下町的代表,淺草的深度與日俱進,一點也不會LKK。每年8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各地華麗專業的森巴舞團就會齊聚淺草,以活力四射的「淺草森巴嘉年華」為夏天注入最清涼消暑的熱情。遊行時間為下午13:00~18:00,由淺草寺東側的馬道通出發,往南至雷門再沿著雷門通往西繼續行進,每支隊伍精心設計的繽紛服裝與專業又魅力四射的森巴舞者,讓午後的淺草全部聚焦於吸睛的森巴舞后。

日本深度旅遊、淺草、淺草寺、江戶 下町 淺草、東京 淺草
▲華麗的淺草森巴嘉年華。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淺草
▲熱情洋溢的森巴舞者。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鷲神社

和華人相同,日本人也使用天干、地支和十二生肖,每年11月的「 酉之日 」,許多神社都會舉辦「 酉之市 」。台東區千束的「 鷲神社 」,其酉之市的規模堪稱第一,匯聚的攤販近1000軒、遊客近百萬眾,熱鬧的叫賣聲中彷彿穿越時空回到昔日的下町。搭乘東京地下鐵「 日比谷線 」於「 入谷駅 」下車,往東徒步約 7分,零時開賣的酉之市24小時不打烊,將會帶給您充滿活力的江戶祭典風情。

日本深度旅遊、淺草、淺草寺、江戶 下町 淺草、東京 淺草
▲位於台東區千束的「鷲神社」。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日本深度旅遊、淺草、淺草寺、江戶 下町 淺草、東京 淺草
▲鷲神社的「 酉之市 」。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