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台灣逛日本》澎湖七美島「雙心石滬」VS 香川小豆島「天使之路」

Posted on

潮汐是地球上的海水,因受到太陽、地球和月球三者之間的相對位置變化,造成萬有引力的相互作用所產生的漲落現象。澎湖七美島的漁民利用此原理堆砌出知名的「雙心石滬」捕捉來不及撤退的魚群;而在日本四國的瀨戶內海,一天兩次的退潮使得小豆島露出的500公尺長沙洲宛如「天使之路」,如今也都成為當地的人氣觀光景點。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湖七美島「雙心石滬」


澎湖群島位於台灣本島西方約50公里處,由90個大小不等的島嶼組成,海底流出的火山熔岩流遇冷卻而體積收縮,因而形成各式的玄武岩柱狀節理,如此獨特優美的地質景觀,怎不叫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

澎湖七美島,雙心石滬,香川小豆島,小豆島 天使之路,天使之路,
▲玄武岩柱狀節理。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七美島」是澎湖群島之中位處最南端的島嶼,全島總面積大約只有7平方公里。利用潮汐的落差,漁民在七美島東北角的頂隙海邊潮間帶,堆砌了兩座心形的堤岸,由淺水處一路綿延至深水處,待退潮後再至滬內捕捉魚穫也就是高知名度且造型優美浪漫的「雙心石滬」

澎湖七美島,雙心石滬,香川小豆島,小豆島 天使之路,天使之路,
▲七美島雙心石滬。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七美島的另一處知名景點位於該島東岸,為一處渾然天成的海蝕平台,退潮後其輪廓貌似台灣本島,故得名「小台灣」。下次拜訪七美島時,記得留意潮汐表的預測資訊,免得心情也跟著潮起潮落。

澎湖七美島,雙心石滬,香川小豆島,小豆島 天使之路,天使之路,
▲七美島「小台灣」。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香川小豆島「天使之路」


日本四國島上的「香川縣」,是日本面積最小的縣,古代令制國時期屬於讚岐國,也就是知名的「讚岐烏龍麵」的故鄉。

絕美小豆島
絕美小豆島。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小豆島」是瀨戶內海中僅次於兵庫縣「淡路島」的第2大島,位於香川縣廳所在地「高松市」的東北方約20公里處,從高松港搭渡輪約1小時可達。由於全年降水量較少且日照時間長,是日本最早栽種橄欖的地方,島上著名的觀光景點「寒霞溪」有日本三大美麗溪谷之一的美譽,四季風情各擅勝場,尤以秋季紅葉時期遊客最是絡繹不絕,全長917公尺的纜車更是遠眺絕景的不二選擇。

小豆島橄欖公園
▲小豆島橄欖公園。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澎湖七美島,雙心石滬,香川小豆島,小豆島 天使之路,天使之路,
▲寒霞溪秋景。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天使之路」位於小豆島西南方,退潮時由土庄町銀波浦地區的「前島」出發,一路往南經由500公尺長的沙洲,連結大、中、小「余島」,這條著名的海中散步道也被選入戀人的聖地,有機會來到小豆島,記得抓住低潮中的短暫契機,創造自己人生幸福的新高潮。

小豆島「天使之路」
▲小豆島「天使之路」。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