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能啟示錄》扇葉下的怒吼 風力發電的潛藏危機

Posted on
風能啟示錄

公共電視將於5月22日 (本週五) 晚間十點,首播紀錄片《風能啟示錄》Big Wind。近年風力發電大行其道,看似再生能源中相當具有經濟競爭力及發展潛力,且為解救全球暖化的良方之一,然而居住在發電機旁的居民,卻承受著巨大的身心危害。扇葉下的怒吼,帶您窺探風力發電的潛藏危機。

風能啟示錄
風機設置的位置需考慮與家戶的距離。 ( 圖 公視提供 )

加拿大安大略省計劃在鄉間興建六萬八千座產業規模的風力發電機(以下簡稱風機)。然而,在享受綠色能源帶來的效益之前,社會上的反對聲浪已接踵而來。進行風力發電時,發電機會發出龐大的噪音,所以設立地點必須遠離住家;生態上,也可能產生干擾鳥類的問題;許多地區的風力為間歇性,風力發電的經濟性仍有不足之疑慮。

風能啟示錄
居民抗議風機帶來身心危害。 ( 圖 公視提供 )

「這裡已經無法養牛,除非你想折磨牠們。」酪農達琳.布林德利表示。在風機啟用之後,牛隻開始流鼻血,躁動不安,甚至有公牛的腳被地面上雜散電流灼傷,即使在家中他也必須穿著鞋子。達琳身上處處可見抓癢破皮的新舊傷痕,當風機製造的電流太強時,他感覺到身上有萬千隻蟲子爬行。附近居民相繼出現頭痛、心悸、失眠等症狀,成為「風力發電機症候群」或「低頻噪音症候群」的受害者。

「你要有確切的證據,政府才會開罰。」達琳說,但請專家監測的開銷,往往非一般酪農可以負擔得起,「這令我感覺自己的價值很微不足道。」面對政府、議會、相關企業的置之不理,他們的健康、生計、權益只能靠著自己來守護。

風能啟示錄
農場主人抗議風機設置位置已跨入住宅。 ( 圖 公視提供 )

新民主黨能源評論家彼得.塔賓斯引用多倫多大學流行病學家科妮莉亞.貝恩斯博士的研究,指出在英美荷等國家進行大規模檢測,風機並沒有證據可以顯示對人體有任何嚴重負面影響。這些立論成為風機產業仍然屹立不搖的依據之一。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邊是跨國公司的龐大利益,另一邊是人與土地的生命連結。對加拿大農民來說,
這不是單純「不要在我家後院」的「鄰避效應」問題,而是真真切切對他們的生活產生重大影響,與其說,這是能源議題,不如說,這是民主權益的議題。風力發電真的是解決全球暖化的解藥嗎?還是這一切只是商人包裹糖衣的毒藥?居民的權益、環境的保護、企業的利益,該如何平衡或取捨呢?

風能啟示錄
夕陽照射下的風機。 ( 圖 公視提供 )

 

【公視主題之夜】風能啟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