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包里」魚穫產地直送台北 鯖街道「歐巴馬」直通京都

Posted on
obama

交通運輸有如人體的任督二脈,隨著鐵路、公路的發展,許多知名的要衝集散地漸被取代,昔日往來的古道更是被遺忘於荒煙蔓草間。有機會不妨拜訪這些古道,從先人篳路藍縷啟山林的足跡,或許更能咀嚼所擁有的醍醐味。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魚路古道
金山舊稱金包里,清光緒年間,磺港地區的漁民利用這條山路挑運魚穫,越過擎天崗、山仔后,到士林一帶銷售以獲得較好的價錢,回程順便採買日常用品、循原路回到金山,故這條山路就被稱作「魚路古道」,又稱為金包里大路。

金包里

魚路古道 金山 金包里 福井景點 熊川宿 鯖街道,

目前保存較為完整的步道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介於山仔后至頂八煙的路段,雖然其功能早已被陽金公路取代,然而先人篳路藍縷的刻苦精神,又豈是荒煙蔓草掩蓋得了。

金山 金包里 福井景點 熊川宿 鯖街道,

若狹鯖街道 
早年若狹灣捕獲的海鮮魚介類,用鹽保鮮後再以人力車徒步的方式搬運至京都,其中以鯖魚為大宗,故此運送路線被稱作「鯖街道 (さばかいどう)」。其中一條路線從小濱市經由若狹町至京都市左京區的出町柳,稱為「若狹街道」。

金山 金包里 福井景點 熊川宿 鯖街道,

「熊川宿」是昔日若狹鯖街道上繁榮的宿場町,保留著許多重要的歷史建築物,「若狹熊川・鯖街道」已被登錄為日本的風景街道之一。小濱市的日語發音為(Obama),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 Barack Obama ) 的發音相同,故而曾經有許多相關的宣傳行銷活動。

魚路古道

魚路古道

無論是古代版陽金公路的魚路古道,或是日本江戶時期的鯖魚街道,互通有無的山珍海味,成就了餐桌上代代相傳的幸福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