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世代交替 揮別平成迎新年號

Posted on
日本天皇 日本天皇退位 日本皇居 平成天皇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日本天皇已經沒有太多實權,主要職責為祭祀活動與禮儀性外交事務,隨著現任天皇即將於2019年4月30日退位,新的年號將帶領日本迎向新紀元。

前往日本旅遊時,幾處與皇室有關的知名景點可順道拜訪,前後任皇居與三大神宮,都是具歷史文化的代表。無論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統治者或是象徵性的元首,這個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皇室,仍將繼續在舞台上扮演其舉足輕重的角色。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天皇 日本天皇退位 日本皇居 平成天皇,

皇居
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皇居」,是現任日本天皇居住的地方,主要分為四大區塊:皇居、皇居外苑、皇居東御苑和北之丸公園。皇居部份平時是不開放參觀的,每年只開放2次,較建議的是東北邊的「皇居東御苑」和北端的「北之丸公園」。

日本天皇 日本天皇退位 日本皇居 平成天皇,
「皇居東御苑」是昔日江戶城的核心遺址所在,也就是德川幕府統治期間大將軍的居所,雖然沒有重建雄偉的天守閣,立身於廣達21公頃的都市綠洲,遙想大奧的紛擾,護城河見證了400年的起落。東京地下鐵有5條路線可抵達「大手町駅」,步行約5分鐘可至大手門。

日本天皇 日本天皇退位 日本皇居 平成天皇,

日本天皇 日本天皇退位 日本皇居 平成天皇,

「北之丸公園」的面積也廣達19公頃,西鄰的千鳥之淵更是人氣的賞櫻名所,搭乘地下鐵東西、 新宿線或半藏門線於「九段下駅」下車,由2號出口經田安門約5分鐘可達。

日本天皇 日本天皇退位 日本皇居 平成天皇,

明治神宮
東京都澀谷區的「明治神宮」,是供奉明治天皇與昭憲皇太后靈位的神社,並非兩人的陵寢所在地,每年新年的初詣參拜,明治神宮都是參拜人數最多的地方。搭JR山手線於「原宿駅」下車,由表參道出口直通其南參道是最熱門的路線,也可以搭地下鐵大江戶線於「代代木駅」下車,再經由北參道進入。

日本天皇 日本天皇退位 日本皇居 平成天皇,

日本天皇

京都御所
位於京都市上京區的京都御苑,東西寬約700公尺,南北長達1300公尺,以西北邊的「京都御所」為中心,涵蓋其東邊的京都迎賓館,東南邊的仙洞御所、大宮御所以及周邊地區,面積廣達65公頃。搭地下鐵烏丸線於「今出川駅」下車,可由其西北端進入; 若是搭到鄰站「丸太町駅」下車,則可由其西南端進入。

日本天皇 日本天皇退位 日本皇居 平成天皇,

京都御所,即是遷都東京前,歷代天皇所居住的地方; 仙洞御所為退位天皇的住所,而大宮御所則是皇太后所居住的地方。雖然有些建築物已滅失而未重建,但是從其殿舍配置與山水庭園,仍可遙想其當年的恢宏與地位。

日本天皇 日本天皇退位 日本皇居 平成天皇,

平安神宮
為紀念平安遷都1100年,1895年於京都市左京區創建「平安神宮」,祭祀遷都的桓武天皇與明治遷都前、平安京最後的孝明天皇,高達24公尺的大鳥居更是平安神宮的知名地標。搭京都市營地下鐵東西線於「東山駅」下車,往北徒步約10分可達。

每年10月22日的「時代祭」是京都的生日,遊行的行列重現8個時代京都不同的生活與風,雖然祭典的歷史雖然比不上「葵祭」和「祇園祭」,但是以京都市民為主體的時代祭,更能讓人感受到古都迷人的歲月風華。

伊勢神宮
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主祭神天照大御神被視為是日本皇室的氏神,祭主由明仁天皇的長女擔任,其地位不言可喻。

由伊勢神宮所管理的宮社總共有125座,俗稱神宮125社。最主要的正宮有2座,祭祀天照大御神的是「皇大神宮」,稱作內宮; 另一座是主祭豐受大御神的「豐受大神宮」,稱為外宮。內宮與外宮相距約6公里,一般是先參拜外宮之後再參拜內宮,一年到訪的國內外旅客超過1000萬人。

JR參宮線或近鐵山田線皆可,於「伊勢市駅」徒步約5分可抵外宮。由外宮可搭巡迴巴士前往內宮,離開內宮前往最近的近鐵鳥羽線「五十鈴川駅」徒步約30分。跨五十鈴川的「宇治橋」是内宮的入口,也是由凡界進入神域之橋樑,橋旁即是人聲鼎沸的「厄除町」,而超人氣的「托福橫丁」則位於其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