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陳潔瑤」《哈勇他們家》南山部落開鏡

Posted on
哈勇他們家
「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陳潔瑤第三部劇情長片《哈勇他們家》在宜蘭大同鄉南山部落正式開拍,本片由今年前三大賣座國片出品公司華映娛樂、氧氣電影、中環國際、星泰國際與得藝文創聯合出品,《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監製梁宏志與瞿友寧共同打造,幕後團隊實力堅強。
哈勇他們家
▲《哈勇他們家》監製瞿友寧、攝影師艾穆瑞、導演陳潔瑤、監製梁宏志(左起)。 ( 圖 華映提供 )

陳潔瑤的《只要我長大》曾代表臺灣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質樸充滿人文關懷,展現臺灣多元文化活力,角色飽滿,演出充滿情感,觸動人心」,並受邀參加二十餘個國際影展,也獲得『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最佳剪接、最佳新演員五項大獎。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影《哈勇他們家》在風景如畫的南山部落開鏡,將在每天都介於三到十度的低溫環境拍攝40天。每一個部落,就是一個大家庭,三代同堂的哈勇一家,在這個故事裡,不僅是高山部落家庭的縮影,家庭成員間的糾結,也是世上每個家庭會面臨的問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是能有普世共鳴的主題。專家評審們一致認為這個劇本「談家的議題,故事誠懇有趣,有導演的新觀點,文化質感足,題材內容具國際潛力,值得期待」。

哈勇他們家 電影、哈勇他們家 開鏡、哈勇他們家 導演 陳潔瑤、哈勇他們家導演
▲《哈勇他們家》開鏡。 ( 圖 華映提供 )

陳潔瑤導演執導的電影最大特色之一就是渾然天成的素人質感,本次電影的主要泰雅族演員更是臥虎藏龍,除了憑《只要我長大》同時拿到最佳新演員獎的實力派女星小薰黃瀞怡、及金鐘獎最佳兒少節目主持人獎的陳宇回歸之外,女主角更是從激烈徵選中,由潛力十足的女團「AKB48 Team TP」21歲成員泰雅女孩林亭莉脫穎而出,亮麗外型與質樸氣息,讓她的表現備受矚目。

哈勇他們家 電影、哈勇他們家 開鏡、哈勇他們家 導演 陳潔瑤、哈勇他們家導演
▲《哈勇他們家》 林亭莉。 ( 圖 華映提供 )

《哈》片故事講述三代同堂的泰雅家庭,哈勇阿公是家族的精神支柱,代表著部落傳承的阿公過世後,家族成員各項價值的衝突不斷,一場選戰,更讓家族感情一夕凍結,如同高山上冬季的那一場雪。影片探討現代泰雅人,碰到生活中的現實挑戰,傳統該保留,還是生活要進步的抉擇與應對?陳潔瑤表示「希望能從我的影片中,可以感受部落獨特的生命氣息,與族人面對現實無奈的特有『幽默感』」。

哈勇他們家
▲《哈勇他們家》 林孟君、陳德清、張祖鈞、李瑄、林詹珍妹(左起)。 ( 圖 華映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