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 南韓-【濟州島】世界自然遺產

Posted on
國境之南 南韓-【濟州島】世界自然遺產

國境之南/火山 、海女、 蜜月島
  ─度假勝地【濟州島】


屹立於海岸邊的『龍頭岩』為我們開啟了這趟地質旅途,潔白的鳥糞堆積在黝黑的玄武岩上,在海風清爽地吹拂下,更顯親切。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濟州島是韓國面積最大的島嶼,東西長73公里,南北寬31公里,人口約55萬人,位於朝鮮半島最南端,距離半島本土約150公里。  全島主要分為濟州市、西歸浦市和漢拏山國立公園。 位於濟州島正中央的「漢拏山」, 海拔1950公尺,是南韓的第一高峰,山頂的火口湖「白鹿潭」是韓國最大的天然湖泊。   2007年「濟州火山島和熔岩洞」入選為世界自然遺產, 使得濟州島成為韓國最大的旅遊度假勝地, 觀光客年逾2000萬人。 位於濟州市龍潭洞海岸邊的知名地標「龍頭岩」, 就是漢拏山火山熔岩冷卻後的鬼斧神工代表作。

濟州島,

再前往的石頭公園有著樸素的入口,但隨即映入眼簾的卻是無比壯觀的火山岩塊,不論是雕刻成石頭爺爺造型的石柱或是羅列眼前的奇岩怪石,都讓人心曠神怡,這都是我前所未見的大自然。

濟州島,

走進《海女博物館》學習了當時島上居民的生活起居以及當時下海捕撈的經濟狀況。  不靠潛水設備, 徒手捕捉章魚、鮑魚、貝類等大自然的恩賜 ; 跳脫父權社會,採集食物兼照顧小孩, 撐起濟州半邊天   堅毅又勤勉的獨特「海女」文化, 應是濟州島最美的風景。   全盛時期達 26,000人,目前只餘 4,500人,現役海女多已逾70歲, 雖然這個行業即將在不久的未來逐漸沒落,但就如同世界各地的原始文化,還是能讓這個傳統保留下來 … 

濟州島,
再前往濟州島東邊的《城山日出峰》- 海拔僅180公尺, 是世界上罕見保留完整的海底火山,也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一踏上登山步道,宏偉的凝灰岩壁便成為大家相機快門的焦點,步道下方是海女公演的海岸,而就當我向上攀,一路攻頂的同時,回頭所望見的風景更是美不勝收,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力量, 更覺自己的渺小。 雖然在汗水及熾熱的陽光下我們感到疲憊,但在我心目中,城山日出峰帶給了我最美的濟州印象。 真不愧為濟州十景之首,實至名歸。  讓我對於濟州島的自然遺產有更深的認識,對濟州的火山有更深的情感。

濟州島,

隨後驅車前往的是位於南方的西歸浦市─天地淵瀑布,濟州島有三大人瀑布:天地淵瀑布、正房瀑布和天帝淵瀑布。 此時的天地淵瀑布正逢櫻花盛開的季節,步道兩側綻放的白花點綴了這優美的觀光景點,雖然來回只需要短短的十來分鐘,但乾淨美麗的景色同樣也讓人停不下快門,試著捕捉這裡的每一片美好。隨即,我們造訪佇立於海上的獨立岩,我們坐在涼亭,吹著海風,啜飲著路旁販售的橘子果汁,享受只屬於這裡的景致,為這趟地質之旅畫上愉悅的休止符。

甜蜜之島濟州島種植面積最大的作物為柑橘。 昔日最貧困的小島,成了最受歡迎的蜜月聖地,冒著生命危險的海女文化, 開始受到重視與保護。 島上各地約45座的「石爺」持續扮演守護神的角色,守護人間國寶的海女嚐到甜蜜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