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大戲《茶金》大稻埕開拍!北埔「姜阿新」的台三線茶商傳奇

Posted on
茶金

公視繼《苦力》、《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後,與客委會聯手推出生活劇第三號作品《茶金》,由公視自製、瀚草影視協拍,網羅《一把青》、《我們與惡的距離》等金鐘主創團隊日前於台北大稻埕開拍,劇中將使用海陸腔客語、閩南語、上海話、華語、英語、日語等六種語言,勢必成為演員們最大的挑戰。

公視 茶金、茶金 公視、日光茶廠、茶金 演員、客語 茶金、郭子乾、溫昇豪、連俞涵
《茶金》台北大稻埕開拍。( 圖公視 提供 )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執導《我們與惡的距離》備受矚目的林君陽導演表示:「因為沒拍過時代劇,更想要挑戰自己!」語言的重責大任則由交給語言指導及演員來擔負。除了華語,郭子乾、溫昇豪、連俞涵挑戰海陸腔客語、閩南語、英語、日語四種語言,居各角色之冠,一邊要精準詮釋時代角色,還要把語言練好,難上加難。

公視 茶金、茶金 公視、日光茶廠、茶金 演員、客語 茶金、郭子乾、溫昇豪、連俞涵
▲《茶金》左起 薛仕凌、溫昇豪、連俞涵。( 圖公視 提供 )

郭子乾在劇中飾演台灣最大茶業出口商「日光公司」董事長吉桑。母親為客家人的他,從小耳濡海陸腔,略能聽得懂三分之二,但卻不會說,以往只有在秀場跟藝人搭話幾句,沒想到知天命之年,透過工作回頭去學說媽媽的母語。他跟媒體分享回家跟媽媽說:「妳客語講不錯耶」,反被媽媽回嗆:「廢話,我客家人!」笑翻全場。

公視 茶金、茶金 公視、茶金 演員、客語 茶金、郭子乾、溫昇豪、連俞涵
《茶金》郭子乾。( 圖公視 提供 )

溫昇豪回憶起直到30歲接拍客家電視台的戲,才開始學講四縣腔,在《茶金》中飾演美援顧問公司特別助理KK,學習海陸腔有時有點卡關,幸而劇中講客語的機會比其他演員低,多是一些簡單的禮貌性問候語,較為容易。

公視 茶金、茶金 公視、茶金 演員、客語 茶金、郭子乾、溫昇豪、連俞涵
《茶金》溫昇豪。( 圖公視 提供 )

連俞涵在劇中從青年演到「紅頂女商人」。從答應接下這個角色開始,就做足功課、卯足全力,她透露「客語一對一八堂課、日語一堂課、鋼琴十二堂課都很難,已經不知道什麼更難了!」她開玩笑說:「(過去的)人生,白活了!會的都派不上用場」!一切從頭開始學!

公視 茶金、茶金 公視、日光茶廠、茶金 演員、客語 茶金、郭子乾、溫昇豪、連俞涵
▲《茶金》連俞涵。( 圖公視 提供 )

茶葉如金,許多人因茶富了起來。《茶金》描繪臺三線的新竹北埔地方仕紳、人稱「吉桑」的張福吉(郭子乾 飾),所經營的「日光公司」紅茶出口占臺灣總量的三分之一,日光八座茶廠養活了北埔七成的茶農。1949年,國民政府遷臺後,接受美援,臺灣茶金時代進入另一個轉折,吉桑的獨女張薏心(連俞涵 飾)要如何一肩扛起龐大的家族事業,在一個沒有「女商人」的時代,該如何在各方角力的「茶葉戰爭」中,帶領日光茶廠走向世界呢?《茶金》全劇共十二集,預計於2021年於公視及客家電視台播出。

茶金、日光茶廠
▲《茶金》 郭子乾、連俞涵_父女檔。( 圖公視 提供 )

 

《茶金》Gold Leaf|前導搶先看|4K/UHD HDR版

https://youtu.be/p3rAgR6bq_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