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炳淚訴單親爸辛酸史《公視主題之夜SHOW》親子溝通找到「活出自我」!

Posted on

本週五(5/20)晚間十點《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荷蘭短片《直到世界盡頭》(Till the End of the World),故事描述八歲的瑪希與父親在漁港的小房子裡相依為命,他們依賴著彼此,但僅有單親爸爸照顧的瑪希,也常反過來照顧有酒癮的父親,父女倆用盡自己的方式去愛對方,卻未能真正將心意傳達給彼此,在一場爭執中,兩人宣洩對彼此的不安;映後論壇邀請到主持人唐綺陽、藝人小炳(余俊賢)、樂之學苑創辦人官明儀、新北市單親爸爸關懷諮詢專線的蔡慈涵社工師,及國北教大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趙文滔心理師,探討單親家庭親子關係相關議題,並試圖為單親爸爸找出「活出自己」的方式。

公視主題之夜SHOW 唐綺陽 單親家庭 小炳
▲ 電影短片《直到世界盡頭》劇照 ( 圖 公視 )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鮮少出現於螢光幕前的小炳,本次特地加入《單親爸爸求生秘技-做爸爸,也做我自己》的主題探討,和公民來賓們在談話中相互分享在單親家庭中陪伴孩子和自我成長的心路歷程,談起20年來單親爸爸的身分,小炳說,「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知道怎麼當父母,更何況是成為一個單親爸爸,我也是邊帶孩子邊學習」,言語中流露出滿滿對過去的感慨。

公視主題之夜SHOW 唐綺陽 單親家庭 小炳
▲ 小炳余俊賢淚訴單親爸爸20年辛酸史 ( 圖 公視 )

電影《直到世界盡頭》從小女孩的視角出發,講述了父女之間美好又複雜的關係,對此,小炳心有戚戚焉地說,「我看完後是淚流滿面,呼應太多的過去了,好像看到小孩的辛酸和無奈,或是我對她的歉疚感」,他回憶當年離婚後,對人生感到絕望,染上酗酒惡習,甚至有結束生命的打算,直到某天回家看到女兒睡覺的那一刻,他才驚覺「有一個很重要的女人走了沒錯,但現在有一個更重要的女人需要我」,此後便告訴自己要振作,做個好爸爸陪伴女兒成長。

公視主題之夜SHOW 唐綺陽 單親家庭 小炳
▲ 電影短片《直到世界盡頭》劇照 ( 圖 公視 )

小炳表示自己和女兒的相處模式像朋友,情感也如同情人般緊密,被問及感情生活,他透露自己在離婚後,曾有一位交往對象,但當時年幼的女兒無法接受、還用很多方法表現醋意,於是他決定先暫時維持單身,沒想到就此進入了長期空窗,直到女兒15歲那年,突然有一天對著他說,「你為了我已經捨下很多東西了,我覺得你可以去談戀愛,找另外一半」,面對女兒態度的轉變,讓自認非常依賴孩子的小炳很是驚訝,他半開玩笑地說:「我突然覺得我好像被拋棄了!」聽到這句話,官明儀接著說,「其實我小時候也氣走蠻多我爸的女朋友,但我爸有再婚,所以不要放棄!」這讓在旁的主持人唐綺陽大笑說,「謝謝妳願意承認!」

公視主題之夜SHOW 唐綺陽 單親家庭 小炳
▲ 趙文滔心理師(左起)、社工師蔡慈涵、主持人唐綺陽、藝人小炳,和樂之學苑創辦人官明儀 ( 圖 公視 )

討論到針對單親爸爸所聯想到的詞彙,現場除了帶有負面觀感的「辛苦」、「孤單」和「壓抑」外,竟也出現了「女朋友隨便交」跟「影音平台查怎麼教小孩」等正向有趣的答案,而「親子溝通」是現場公民們認為單親爸爸最需要協助的地方,針對投票結果,趙文滔心理師表示,孩子其實對於大人的情緒是很敏感的,會用自己的方式去照顧大人,他分析單親爸爸最需要的可能是「跨出心裡的門檻」,走出傷痛並願意讓別人協助,也建議相關單位可以多舉辦一些「孩子的活動」來吸引單親爸爸參加,藉由活動可以讓他們多了解孩子的想法,也能增加爸爸們相互交流的社交機會。

公視主題之夜SHOW 唐綺陽 單親家庭 小炳
▲ 節目探討單親家庭親子關係相關議題 ( 圖 公視 )

本身也來自單親家庭的社工師蔡慈涵則提到自己的父母曾經跟她說過,「要不是為了你們,我不會這樣選擇」,她坦言這帶有情感勒索的話語其實對自己的影響甚大,蔡慈涵表示,「對孩子過度的關注與投入,反而讓孩子有壓力」,也提醒單親家庭若有需要,可以多利用相關資源,「社福機構能陪伴的是照顧單親爸爸的情緒,並從中協助解決親子溝通問題」,最後,唐綺陽認為,「千萬不要因為小孩失去自己」,建議單親爸爸們思考,兼顧孩子的心理需求的同時,或許不需要當個完美的爸爸,只要「足夠好」就可以了,強調「做自己」的重要性。

【精彩劇照】

公視主題之夜SHOW 唐綺陽 單親家庭 小炳
▲《公視主題之夜SHOW》劇照 ( 圖 公視 )
公視主題之夜SHOW 唐綺陽 單親家庭 小炳
▲《公視主題之夜SHOW》劇照 ( 圖 公視 )

《公視主題之夜SHOW》 什麼是「足夠好」的爸爸?單親爸爸求生秘技:做爸爸,也做我自己

公視主題之夜SHOW–直到世界盡頭》於5月20日晚間十點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