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釋手的和菓子

Posted on
愛不釋手的和菓子

和食文化最美麗的花


融合「洋菓子」與「唐菓子」,日本的「和菓子」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深化與四季更迭的關聯,善用當令季節的食材,細塑精緻的造型,不單是祭祀用的供品或是搭配茶道的點心,而是進化成多采多姿、色彩豐富的藝術品,叫人愛不釋手且捨不得吃,難怪被譽為和食文化中最美麗的花。
愛不釋手的和菓子
愛不釋手的和菓子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櫻 餅
人間四月天賞櫻花見,最應景的春季甜食非「櫻餅」莫屬。 粉嫩的餅皮包裹著紅豆內餡,穿上鹽漬過的大島櫻葉,五感逐漸融合在一起,身心都被櫻花征服了。 

櫻 餅


草莓大福

包著紅豆餡的日式麻糬「大福」,渾圓有料又討喜,是許多和菓子店家的定番商品。隨著食材的多元化,麻糬、紅豆和草莓的三重奏,一躍而成為最具人氣的大福,酸甜交織的風味正是達人對原料講究堅持的寫照。

和菓子,萩餅,牡丹餅,柏餅

柏 餅
日本的端午節是 5月 5日,「柏餅」和「日本粽子」就是應景的佳節食品。 以蓬萊米磨成粉製作餅皮,包入紅豆或味噌內餡,外層的槲櫟葉象徵子孫繁衍不絕,掛上鯉魚旗、擺上五月人形,柏餅的滋味代代相傳。

和菓子,萩餅,牡丹餅,柏餅

日本甜粽
外形為細長圓錐狀的日本粽,也是端午節的應節食品。主要以糯米粉混加適量的砂糖,蒸熟之後整型以竹葉包裹,再以繩線綁牢即可,各地的粽子或有差異,但不變的是鯉躍龍門的期許。

和菓子,萩餅,牡丹餅,柏餅

萩餅(牡丹餅)
以熟糯米為餡,也可混加些許蓬萊米來微調口感,外圍以紅豆泥所包覆,依季節、材料的差異,各地有不同的名稱,較普遍的是春天稱為「牡丹餅」,秋天稱為「萩餅」。 江戶時期依佛教習俗,人們於春分、秋分時祭拜祖先,而此時的太陽西下時會較接近正西方的極樂世界,也就是俗稱的彼岸節。 無論時空的差異或變化,萩餅都是表達真誠的甜點。

和菓子,萩餅,牡丹餅,柏餅

日式饅頭

名為饅頭,實際上較近於包子的概念,外皮與內餡的變化組合各有所好,較為普遍的即是所謂的紅豆包。例如廣島縣嚴島的知名名產「紅葉饅頭」,其紅豆內餡就是基本款,人氣不輸起司或奶油等其他口味,一面漫步於神社後方知名的紅葉谷,一面品嚐紅葉饅頭,世界文化遺產之巡禮更添雅趣。

日式饅頭

日式饅頭


落雁
「落雁」是屬於含水分較低的一種干菓子,多以木模壓製成型,口感近似綠豆糕,常用於祭祀或搭配茶品享用,近年來無論是造型或是顏色都較為活潑且多元,越來越具有沉魚落雁的驚人之貌。
落雁


煎餅
日文的「煎餅」發音似於仙貝,大多由米製成,是非常普遍且受歡迎的零食,也是屬於干菓子的一種。古早作法多為碳烤,以醬油增添其風味,海苔更是常見的夥伴,酥脆的口感常搭茶飲一起享用,後續發展出的種類、形狀、口味已多不勝數,許多易於運送的米果形態甚至揚名於國際,其受歡迎的程度幾乎等於日本零食的代名詞。

和菓子,萩餅,牡丹餅,柏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