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森林「紀州庵」 日式料亭浴火重生!

Posted on
紀州庵 文學森林 城南舊事

甲午戰爭結束,來自和歌山縣的日本青年「平松德松」於1897年隨軍隊來台,於現在的西門町南側開設日式料亭,以家鄉的舊稱「紀州」來命名,也就是紀州庵本店。隨著來台日人益增,平松家的料亭生意蒸蒸日上,平松德松於來台發展20年後,1917年於現在的新店溪畔、同安街口成立紀州庵支店。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休閒飲宴風潮興起後,平松家陸續擴大支店的規模,包括本館、別館與離屋。由於長子過世,家族經營的重心已逐漸轉移到支店,本店乃不得不結束營業。臨水而建的料亭,新店溪的沙洲、青年公園外的跑馬地和公館水源地盡收眼底,夜晚客人絡繹不絕的紀州庵最是熱鬧。

二次大戰結束,隨著平松家族的離開台灣,紀州庵也逐漸被遺忘。國民政府接收後,其原有建物被作為公家宿舍,不料1996年的大火將本館完全燒毀,1998年又發生火災燒掉了別館,僅存的離屋也只能黯然地從舞台上謝幕。

社區總體營造與文化資產保存,是否能夠二者兼顧? 從老樹的保護,到紀州庵的保存再利用,文學森林「紀州庵」所引起的共鳴,將繼續飄香百世。

紀州庵 文學森林 城南舊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