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食」大發現 !!!

Posted on
入境隨 鄉土料理
地方特色和食的魅力

日本的「和食」飲食文化博大精深,重視發揮食材原有的鮮味,傳達四季變換的自然之美,並與傳統節慶文化結合,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透過分享大自然的恩澤,傳遞人與土地的連結,代代相傳。  入境隨俗,日本各地藏有許多魅力十足的鄉土料理待您品嚐,感受最道地的和風醍醐味。

北海道 石狩鍋


石狩川是北海道第一大河,也是鮭魚的盛產地,以昆布為高湯底,加入新鮮鮭魚和豆腐、洋蔥、高麗菜、紅蘿蔔等食材,再味噌調味,寒冬時節最是犒賞身體的最好獎勵。 取名「石狩鍋」,每一口都是滿滿的北海道風味。


秋田 烤米棒

昔日獵人上山打獵時,將白飯糊在杉木枝上成棒狀,再以火烤後食之,揉合米香和杉木香的「烤米棒」,總能讓人暫時停止減重。  塗上味噌享用也是人氣口味,也能將烤米棒置入火鍋中增添風味,佐以秋田另一名物比內地雞的高湯,源自秋田北部的鄉土料理,已晉升為知名地方美食。


盛岡 冷麵


改良自朝鮮半島的「冷麵」, 採用Q彈滑順的麵條,配菜主要有牛肉片、小黃瓜、泡菜、白煮蛋等,再加上依季節不同而附的水果片,一般為蘋果、西瓜、水梨等,提供不同的辣度供選擇,被評為盛岡三大麵之一。 通常於燒肉店中販售,且是麵料理中少數冷製享用有機會巧遇盛岡的冷麵絕對不要錯過


仙台 牛舌

提及東北第一大城仙台, 一定會想到的特色料理便是「牛舌」。  除了車站周邊隨處可見的專賣店, 車站內的美食街也設有「牛舌通」, 其人氣不言可喻。  一般以鹽味碳烤為主,定食附有白飯、清湯和漬物小菜,Q彈爽脆的牛舌保有碳香,青葉之城的鄉土料理已登入大雅之堂。


茨城 鮟鱇魚火鍋

俗稱燈籠魚的「鮟鱇魚」,其鍋料理早已是關東地區冬季的代表美食之一,自古和山口縣的河豚鍋分庭抗禮。  全身幾乎皆可食用,富含膠原蛋白,常見的高湯主要以味噌、昆布或醬油等口味為基底,佐以豆腐、青蔥、香菇、蘿蔔、時蔬等任君所好之物熬煮,最後常加白飯以雜炊粥收尾,是否稱得上人間極品各有定論,入選值得品嚐的鄉土料理應是無虞。


山梨縣 餺飥


四面環山的山梨縣是水果的重要產地 水蜜桃和葡萄的產量更是日本第一。  人稱「甲斐之虎」的戰國名將武田信玄 絕對是山梨的最佳代言人 至於最知名的鄉土料理就屬「餺飥」只要看到風林火山的軍旗 應該就能入內品嚐餺飥的魅力
餺飥已是山梨縣民普遍的家庭料理,主要以味噌口味為湯底,加入南瓜、里芋、馬鈴薯、紅蘿蔔、菇類等當季蔬菜,再放入類似麵疙瘩的餺飥,另有添加豬肉、雞肉、魚等食材供選擇,有機會到富士山北麓一帶旅遊,別忘了這道暖呼呼的餺飥鍋料理。


味噌田樂燒


將茄子、芋頭、豆腐、蒟蒻等食材切成長條狀再以竹籤串起來燒烤因其形似昔日祈求農作物豐收的踩高蹺田樂活動 故稱之為「田樂燒」。  常以味噌調味後予以燒烤也有待食材烤熟後再抹上味噌添其風味一面享用田樂燒同時又心懷感恩粒粒皆辛苦的盤中飧稱得上是一道美味又寓意深遠的鄉土料理


鐵板料理 御好燒

源自鐵板燒的人氣料理「御好燒」本意是依個人喜好添加食材演變至今最具代表性的當屬大阪燒和廣島燒。 關西風的大阪燒先將麵粉、蛋、青蔥、高湯等攪伴均勻再依喜好添加肉片、蝦仁等食材煎熟後再塗上醬汁最後撒覆柴魚片和海苔作收不但是庶民美食更是關西飲食文化的代表之一。  廣島風的作法略有不同先煎麵衣定形再堆疊食材最後再翻面置於炒麵上。  假如有空找一家 DIY 的餐廳,放手去體驗隨個人喜好的滋味吧。


薩摩 炸魚餅

九州南方的鹿兒島 昔日是薩摩藩的領地為了延長捕獲漁穫的經濟價值乃將其以魚漿調味並添加蓮藕、洋蔥、牛蒡、胡蘿蔔等天然食材油炸製成大受歡迎的薩摩「炸魚餅」。  關西地方的人多以原指日式油炸料理「天婦羅」來稱呼薩摩炸魚餅輾轉傳至台灣便以其日文發音「甜不辣」來稱呼源自鹿兒島的炸魚餅


宇和島 鯛魚飯

愛媛縣的鯛魚養殖日本第一自古「鯛魚飯」即是具代表性的鄉土料理。  中部一帶主要是將整尾鯛魚置入釜飯中蒸煮南部的宇和島市一帶則是以生魚片浸沾混合生雞蛋的醬汁以調味再鋪於熱騰騰的白飯上一起享用Q 彈的鯛魚肉更為滑嫩吸附醬汁的白飯更添美味。  無論選擇那一種鯛魚飯魚中之王的魅力絕對叫人難以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