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生必遊!自然與文化的博物館「嵐山」

Posted on
舟泛保津峽

世界文化遺産豐富的千年古都「京都」,是全世界觀光客一生必遊的神級旅遊地,人氣爆棚的景點首推「清水寺」,緊追在後的熱點就屬「嵐山」。自然與人文景觀,隨著四季更迭而變幻出不同的春櫻、夏竹、秋楓、冬雪等迷人風情,周邊更是知名古寺神社棋布,漫遊嵐山這座野外博物館,沈浸在京都千年的文化詩篇。

嵐山渡月橋
▲嵐山渡月橋。(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渡月橋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嵐山位於京都市區的西北方,自平安時代以來即是許多貴族的別莊所在地,橫跨桂川之上、全長155公尺的「渡月橋」是當地最醒目的地標,遠離塵囂的自然風光平常時日已是遊人如織,年中季節限定的春櫻和秋楓時期,請務必做好安步當車的心理準備,搭乘京福電鐵嵐山本線抵「嵐山駅」是最為方便的選擇。

渡月橋的春櫻
▲渡月橋的春櫻。(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秋意絢爛的桂川
▲秋意絢爛的桂川。(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嵐山駅

京福電鐵嵐山本線簡稱「嵐電」,其終點站「嵐山駅」前臨嵐山的主要街道,也是距離渡月橋、天龍寺等景點最近的車站。經過「森田恭通」全面改裝後的嵐山駅,總數600根高達2公尺的壓克力柱、包覆以32款華麗高雅的京友禪,薄暮時刻點亮LED燈,縱貫古今的「和服之森」怎不醉人於思古之幽情。

嵐電的櫻花隧道
▲嵐電的櫻花隧道。(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炫目迷人的京友禪
▲炫目迷人的京友禪。(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天龍寺

供奉本尊釋迦如來的「天龍寺」,在京都五山之中位居第一位,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單之中。主殿「大方丈」為天龍寺中最大的建築物,歷經8次火災燒毀,現在的建築完成於1899年。西側的裏庭為知名的「曹源池」,池泉回遊式庭園借景園外的龜山,四季嬗遞各展不同風情,而池水的中央有2枚巨石立於龍門瀑布下方,比喻化身為鯉躍龍門的祥龍。

天龍寺的主殿「大方丈」
▲天龍寺的主殿「大方丈」。(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日本必遊、嵐山、世界文化遺産 京都、京都、保津川、渡月橋 、嵐山駅、京友禪
▲池泉回遊式庭園「曹源池」。(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嵯峨野知名的竹林小徑位於天龍寺的北門外,短短數百公尺長的步道竹林參天,靜謐的空間自外於人聲鼎沸的嵐山地區,小徑的東端則是求良緣與學業高人氣的「野宮神社」。昔日每當天皇換代,就會從未婚的皇室女性中挑選1人擔任齋王,於「野宮」齋戒沐浴3年後出發到伊勢神宮,代替天皇擔任祭祀的工作,野宮神社即是由野宮發展而來。

嵯峨野竹林小徑
▲嵯峨野竹林小徑。(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祈求良緣的「野宮神社」
▲祈求良緣的「野宮神社」。(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落柿舍

嵯峨野的草庵「落柿舍」,乃是俳聖「松尾芭蕉」10位高徒之一「向井去來」當年的別莊,位於竹林小徑的北面,從JR山陰線的「嵯峨嵐山駅」徒步約只需15分鐘。 向井去來當年曾經以1貫文出售庭院內40棵成熟的柿子,收下定金後的當晚竟被山嵐全數吹落,只得落寞地退還老商人定金,因此自我解嘲名為落柿舍。門旁的蓑笠表示主人在家或已外出,簡單明聊不言可喻。

結實纍纍的「落柿舎」
▲ 嵯峨野的草庵「落柿舍」 。(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判別主人是否在家的蓑笠
▲判別主人是否在家的蓑笠。(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大河內山莊

竹林小徑西端的「大河內山莊」,為早期知名演員「大河內傳次郎」投注畢生大半積蓄與30年的歲月,所打造出遠離塵囂的別莊。廣達6000坪的荒地逐步蛻變成借景小倉山、保津峽的日式回遊庭園,熱誠準備的抹茶與和菓子,招待每位一期一會的訪客。若是利用嵯峨野的觀光小火車,「トロッコ嵐山駅」出站即抵達。

雅緻的「大河内山莊」
▲雅緻的「大河內山莊」。(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熱誠款待的抹茶與和菓子
▲熱誠款待的抹茶與和菓子。(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行駛於京都西北的嵐山地區,年搭載觀光客超過120萬人,是日本第一條觀光專用鐵道路線。平日忙碌的生活總是趕、趕、趕,旅行時不妨選擇搭乘一段慢、慢、慢的觀光小火車,或許你會看到意想不到的風景。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沿著保津川行駛的小火車
▲沿著保津川行駛的小火車。(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路線全長7.3公里的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總共只設有4個車站,單趟全程只需20餘分鐘,昔日是京都往山陰地區山陰本線的舊線,新線完成後轉為觀光專用的小火車鐵道路線。全線大抵沿著桂川上游的「保津川」行駛,除了冬天因雪季 ( 1、2月 ) 而暫停營運外,保津峽谷依四季更迭所變幻出不同的風景,招待來自世界各地的百萬遊客。

舟泛保津峽
▲舟泛保津峽。(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嵐山花燈路

千年古都的文化深度,直叫人犧牲睡眠也甘願。「嵐山花燈路」每年於12月中旬點燈,高達2500件作品照亮嵐山、嵯峨野等周邊地區,緜延近5公里的花燈小徑串聯渡月橋、天龍寺、野宮神社、落柿舍、二尊院等知名景點,晝短苦夜長的百萬旅人摸黑秉燭遊,冬夜的嵐山也誠摯邀請您一起來賞光。

嵐山夜未眠的渡月橋
▲嵐山夜未眠的渡月橋。(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
二尊院的月映紅葉
▲二尊院的月映紅葉。(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