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深度旅遊》南投日月潭「雙潭秋月」VS 箱根蘆之湖「海盜船」

Posted on
蘆之湖遠眺富士山

「日月潭」是台灣最大的天然湖泊,湖光山色的美景,絕對是環島旅遊者必訪的景點之一,串連以櫻花祭聞名的「九族文化村」和高山景觀壯麗的「清境」,構成中台灣最美的朝聖旅遊路線。日本富士山腳邊的蘆之湖,是神奈川縣內最大的天然湖泊,無論在湖畔遠眺富士山,或是搭乘海盜船制霸箱根,每一張相片都是一幅畫!有機會請順道拜訪這2處迷人的山中小湖,四季瑰麗的山水風情,每個角度入畫皆是造物者的無盡藏 ~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月潭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潭」,舊稱水沙連,早期潭水四周是原住民「邵族」的居住地,由日潭和月潭各異的景色所組合而成的「雙潭秋月」,早已是海內外公認的台灣八景之一。

遊台灣逛日本,日月潭,九族文化村,蘆之湖,箱根海盜船,
▲日月潭湖光山色。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日據時代,以加高堰堤的日月潭為貯水湖,開始大興土木,展開台灣最大的水力發電計畫。利用水位的高低落差來帶動水輪機發電,現今的「集集線」鐵路,即是為了方便運送興建電廠工程所需的物資材料而鋪設。

遊台灣逛日本,日月潭,九族文化村,蘆之湖,箱根海盜船,
▲日月潭水社碼頭。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位於日月潭東側的「九族文化村」,近年來以超過5000株的櫻花祭而聞名,俟串聯兩地、長達1.8公里的日月潭空中纜車完成後,旅遊業更加蓬勃發展。昔日命名由來的原住民族文化特色展示已更新為16族,原住民的部落文化發展似乎仍在寒冬階段,等待春回「原鄉」。

日月潭空中纜車
日月潭空中纜車。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遊台灣逛日本,日月潭,九族文化村,蘆之湖,箱根海盜船,
九族文化村櫻花祭。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蘆之湖


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於全國各重要交通要道設置了53 處關卡,盤查的主要目的在防止槍炮等武器流入江戶,且嚴格監督各地諸侯被軟禁在江戶的女眷人質逃回領地,規模較大者更是成了要塞之地,「箱根關」即是江戶的重要大門之一。

日月潭,九族文化村,蘆之湖,箱根海盜船
▲秋天的蘆之湖。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面積約7平方公里的「蘆之湖」,為活火山箱根山所造成的堰塞湖,而山麓所形成的溫泉鄉即是著名的「箱根溫泉」。由於地利之便,箱根儼然成為大東京首都圈的後花園,更是大自然的寶庫,無論是藉由長達4公里的高空纜車俯瞰火山地貌,或是搭乘海盜船巡遊蘆之湖,都是箱根的必遊人氣行程。

日月潭,九族文化村,蘆之湖,箱根海盜船
▲蘆之湖高空纜車。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日月潭,九族文化村,蘆之湖,箱根海盜船
▲蘆之湖海盜船。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蘆之湖也是遠眺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富士山」的名所,無論從那個角度,其精神層面的象徵性是無可取代的,豐富的自然生態與壯闊的景觀,一年四季到訪,蘆之湖都不會讓人失望。

富士山下的蘆之湖
▲富士山下的蘆之湖。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