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革命 今治傳奇

Posted on

以愛媛縣今治市為中心的「今治毛巾」,是日本第一大的毛巾生產基地,鼎盛時期市占率超過 50%,與以大阪府泉佐野市為中心的「泉州毛巾」連袂稱霸日本的毛巾市場。 

好景不長,隨著中國製造崛起,大量的廉價進口毛巾重擊日本國內市場,日本政府也未對中國進口毛巾課徵反傾銷稅,導致今治毛巾市佔率節節敗退,僅剩巔峰時期的五分之一。

邁向精品之路


面對日益嚴峻的殺戮戰場,有些製造廠倒閉也有人直接將工廠外移至中國,留下來的決定提高競爭門檻,邁向精品之路。  經過痛定思痛的努力與改革,具有超強吸水性、對嬰兒皮膚無刺激、超柔軟的觸感且持久耐用的「今治毛巾」,不但是高品質毛巾的代名詞,也重新贏回久違的桂冠。

 

毛巾品評師


今治毛巾非常重視人才的培育,定期舉行「毛巾品評師」的檢定考試,範圍包括毛巾的歷史、文化、製造過程、相關技術、顧客服務和品牌精神等,合格者才能獲得證書。 目前「今治毛巾工業組合」的會員有約 109 家廠商,專業從業人員 2500 餘人,一生懸命守護著重返榮耀的金字招牌。

 

浴火重生的火鳳凰


曾經   飽受紅色供應鏈低價傾銷   無策  夕陽工業的宿命
不甘   只為守住一世紀的傳承
  突圍   提升技術到工藝品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