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得獎文學鉅作《金翅雀》The Goldfinch 一幅名畫糾葛扣人心弦成長故事

Posted on
金翅雀 The Goldfinch

電影《金翅雀》由英國奧斯卡獎得主《愛在他鄉》的約翰克勞執導,故事改編自普立茲得獎作品,這部文學鉅作當年不僅連續30週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更強勢橫掃歐美各大文學榜冠軍,被文壇譽為21世紀版的《孤雛淚》。卡司陣容囊括各世代優秀演員,包括安索艾格特《玩命再劫》飾演主人翁席歐戴克,奧斯卡獎影后妮可基嫚《時時刻刻》、《美麗心計》飾演巴波夫人,奥克斯弗格雷《尋龍傳說》飾演少年席歐,阿奈林巴納德《敦克爾克大行動》飾演鮑里斯,芬恩沃夫哈德《怪奇物語》、《牠》飾演少年鮑里斯,莎拉保羅森《瞞天過海:八面玲瓏》、《美國犯罪故事》飾演珊卓,及傑佛瑞懷特《飢餓遊戲》系列、《西方極樂園》飾演霍比。

金翅雀 電影、金翅雀 搶先看、金翅雀 書、普立茲得獎小說 金翅雀,
▲《金翅雀》海報 。 ( 圖 華納兄弟提供 )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導演約翰克勞利自認是小說的頭號粉絲,他表示:「我是幾百萬書迷的其中一個,小說一出版我就讀了,是極度難忘又令人感動的閱讀經驗,其看待悲傷和束縛的方式很有意思。這個孩子在他失去母親後,就一直受困在那個時刻,而他長大成人後,他的困境卻變得愈來愈複雜、也愈來愈難解。」
莎拉保羅森也是原著的超級粉絲,她努力爭取演出,甚至在電影仍在籌劃時,就已經確定由她飾演「珊卓」一角:「我才是這本書的頭號粉絲!我在讀的時候真的大喊:『如果這本書會改編成電影,我一定要飾演珊卓!』

金翅雀 電影、金翅雀 搶先看、金翅雀 書、普立茲得獎小說 金翅雀,
▲《金翅雀》劇照 。 ( 圖 華納兄弟提供 )

這部電影片名的「主角」— 那幅名畫「金翅雀」被簡單地包在報紙裡,藏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它如同護身符般安撫著主角席歐,卻也同時折磨著他。導演解釋:「無論你如何定義藝術,但有一點大多數人都會同意,就是『這幅畫應該要被世人看見』。私藏一件藝術作品,讓它遺失在人間,在某種程度稱得上一種罪過,因為違反了創造力的本能。」然而,這個做為故事中心的無價藝術畫作,是荷蘭知名畫家法布里契爾斯鍾愛的經典,它在1654年的一起重大火藥爆炸事件中存活下來,但是畫家本身卻被因而生亡。倖存下來的傳奇畫作「金翅雀」現在是荷蘭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的永久收藏之一。

金翅雀 電影、金翅雀 搶先看、金翅雀 書、普立茲得獎小說 金翅雀,
▲《金翅雀》劇照 。 ( 圖 華納兄弟提供 )

除了《金翅雀》外,還有許多來自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荷蘭國家博物館⋯⋯等超過80件博物館授權的經典畫作複製品,掛在電影場景中展示間的牆上,最著名的包括林布蘭的《解剖學課》(The Anatomy Lesson),透過電影鏡頭,讓這些無價的藝術作品得以呈現在大銀幕上。

電影《金翅雀》是一個扣人心弦的成長故事,一場發生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爆炸案讓13歲男孩席歐(安索艾格特 飾)的人生支離破碎,混亂中他帶走了母親最愛的名畫「金翅雀」,成為他的祕密護身符,代替他被奪走的世界,卻也引發一連串改變他一生的漣漪效應。《金翅雀》將於1025日上映。

【電影全新預告 – 搶先看】《金翅雀》The Goldfi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