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全球超過130多項大獎《父親》身歷失智症患者的迷宮世界

Posted on
父親

強勢問鼎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的《父親》The Father,即將在4月23日於台灣隆重獻映 (4月16日至18日搶先口碑場)。本片改編自法國劇作家弗洛里安澤勒 ( Florian Zeller ) 的同名獲獎舞台劇作,也是他首度執導電影,並交由金獎影帝、影后的安東尼霍普金斯,以及奧莉維亞柯爾曼分飾年邁父親與中年女兒。

父親
▲《父親》海報。( 圖 采昌提供 )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父親》日前已經橫掃全球超過130多項大獎與提名肯定,並一度在知名評論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上,獲得100%壓倒性好評。有別於多數「失智症」主題電影,都是透過親人角度敘事,本片最獨特的地方,就在於透過非線性、蒙太奇的特殊剪輯手法,從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飾演的失智症父親角度,讓觀眾親身體驗患上失智症後的世界,也賦予本片許多驚悚與懸疑要素,讓觀眾彷彿在迷宮般奔走。

父親
▲《父親》劇照。( 圖 采昌 )

導演澤勒對此表示:「就跟男主角一樣,觀眾根本就不該找到迷宮的出路。」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女兒的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也憑藉本片的精湛演出,已在目前入圍並獲得超過30多項大獎肯定。對劇情超有共鳴的她,不僅想到了自己的母親,更俏皮地說道:「接演《父親》是夢想成真,不收酬勞我都願意演,但千萬別告訴製片!」

父親電影、父親上映、安東尼霍普金斯、奧莉維亞柯爾曼
▲《父親》劇照。( 圖 采昌 )
父親電影、父親上映、安東尼霍普金斯、奧莉維亞柯爾曼
▲《父親》劇照。( 圖 采昌 )

儘管「失智症」主題看似沉重,但本片將以人性同理心出發,時而夾帶歡笑,甚至給人一絲喜悅;同時又採用別出心裁的剪輯方式,讓觀眾不斷穿梭在男主角的思緒當中,體驗身歷其境的感受。導演並再度表示:「就跟男主角一樣,觀眾根本就不該找到迷宮的出路。」本片也憑藉優秀的剪輯方式,榮獲英國獨立電影獎、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國際線上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剪輯獎」肯定。

父親
▲《父親》劇照。( 圖 采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