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共和國

Posted on
源自中國麵食文化的日本拉麵,其麵條非是拉製而成,而是以切製為主,因各地使用的食材不同而有不同的湯底,除了主角麵條粗細各有所好,其他配料也不盡相同,主要有叉燒、筍乾、豆芽菜、海苔、青蔥等,因而各地發展出特色別具的拉麵共和國。  湯底的製作是拉麵的靈魂,食材的選擇與搭配,往往是不傳的商業機密。  常見的風味主要有 :


醬油拉麵


稱得上日本拉麵的原型,也是本州各地特色拉麵的主流,如人口 / 店鋪數比最高的福島縣喜多方拉麵、東京拉麵、栃木縣的佐野拉麵等,都歸類於醬油拉麵系列。 

日本人氣拉麵,
 豚骨拉麵


乳白色的豚骨湯底與極細麵為其主要特徵,以福岡地區為中心的博多拉麵已是日本三大拉麵之一,同屬九州的久留米拉麵與熊本拉麵不讓其獨領風騷,努力將豚骨的濃醇香味推廣出去。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鹽味拉麵


以讓消費者能品嚐到食材本身美味為出發點,故高湯的調味以鹽為主且較清淡,較具代表性的是函館拉麵,不讓同屬北海道的札幌拉麵搶盡風采。


味噌拉麵 


札幌拉麵的起源是鹽味拉麵,味噌口味後來居上,已晉升為札幌的主流。  全市近1000家拉麵專賣店,競爭之激烈可以想見,善用北海道新鮮又豐饒的食材,才能在一級激戰區存活下來。


此外,還有激辛辣的 地獄拉麵和適合夏天享用的 冷拉麵,跳脫傳統的印象,滿足與挑戰饕客的胃蕾。  目前日本國內有約 20處的拉麵主題商店街,美中不足的是地域性色彩濃厚,當地人或許認為理所當然,觀光客就轉換心情入境隨俗吧。  例如位於札幌市中心薄野的拉麵橫丁,17間店家幾乎以《 味噌風味為主 》 ; 東京車站的一番街,其拉麵名店街過半是《 醬油拉麵風 》 ; 至於福岡運河城的拉麵競技館,則是以九州的《 豚骨白湯》擁有主場優勢,想要一次收集不同風味的拉麵控就要有所取捨了。


數以萬計的拉麵鋪,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打游擊戰,蠶食爭取立身之地 ; 許多名店甚至已發展成集團,以正規軍鯨吞各大商圈,進而插旗海外。  看似簡單的庶民美食,箇中的滋味自由發揮,只要能征服消費者的胃,紅海市場也能駛出一艘艘的航空母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