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 金澤故里偉人館留芳百世

Posted on

出生於石川縣金澤市的八田與一(1886年-1942年),24歲前來台灣工作,56歲過世之前一直都在臺灣任職定居。31歲時與年僅16歲的「米村外代樹」相親結婚,婚後共育有八名子女,也都是在臺灣出生成長。

八田與一 八田與一故居 烏山頭水庫 金澤兼六園,
八田與一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夏雨冬乾,嘉南平原是台灣本島雨量最少的地方,當地農作收成端賴天候決定,即是所謂的「看天田」。1920年-1930年的十年期間,八田與一完成當時亞洲規模最大、世界第三大的水利工程 – 位於台南市官田區的「烏山頭水庫」

八田與一 八田與一故居 烏山頭水庫 金澤兼六園,
烏山頭水庫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利用官田溪上游為集水區,築起1200餘公尺的大壩,再鑿烏山嶺引水隧道,導引曾文溪上游溪水進入水庫,水源自水庫流出後,「嘉南大圳」分為南幹線和北幹線兩大灌溉渠道,灌溉區域涵蓋整個嘉南平原,解決嘉南平原15萬公頃農田長期面對的洪水、乾旱和鹽害等三大障礙,並設計出獨特的稻米、甘蔗、雜糧的三年輪灌制度,其對台灣的情感與水利工程專業的堅持,絕對是無庸置疑的。由於工程艱鉅,共有134位同仁因意外或疾病殉職,特別設立「殉工碑」以資紀念。

八田與一 八田與一故居 烏山頭水庫 金澤兼六園,
烏山頭水庫殉工碑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昔日八田與一位於官田區嘉南里的故居,已整修復原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重建的八田與一住宅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八田與一園區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日後有機會拜訪其故鄉金澤時,除了知名的兼六園、東茶屋街、長町武家屋敷等景點外,不妨造訪「金澤故里偉人館」,裏面也有八田與一的相關介紹。

金澤兼六園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金澤兼六園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
東茶屋街 ( Photo : Wikimedia Comm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