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性暴力!《公視主題之夜SHOW》探討那條「不能踩的紅線」

Posted on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本週五(1/29)晚間十點《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紀錄片《戰時性暴力》,本片由多起戰爭時期的性侵害事件組合而成,揭露女性受害者雖沒有像男性在戰爭中死亡,但她們所承受的痛苦卻是一輩子的折磨。映後論壇「以女體為戰場的轉型正義」為主題,邀請資深媒體人范琪斐擔任主持人,和臺北大學犯罪學助理教授沈伯洋、在大學與監獄擔任老師的陳柏偉共同討論,在場公民也分享自身遭遇性騷擾或性侵害的經驗。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紀錄片的內容,沈伯洋提出,即使是戰爭也有不能踩的底線,譬如不能進攻醫療系統,然而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已被社會文化形塑成被害群體,若希望在戰爭中不要成為性暴力下的犧牲品,在平時就必須先喚起大家的重視,在戰時才能成為那條「不能踩的紅線」。

公視主題之夜SHOW
▲邀請資深媒體人范琪斐(中)、臺北大學犯罪學助理教授沈伯洋(右),以及在大學與監獄擔任老師的陳柏偉(左)與談。( 圖 公視提供 )

陳柏偉談及個人在國中時期多次被老師撫摸生殖器騷擾,導致身心受創的過往,坦承也曾一度自責是不是太懦弱了沒有拒絕,後來才透過寫出這段經歷的方式慢慢去分析,強調:「有錯的是不當碰觸你的身體或侵犯你的那個人。」此舉受到沈伯洋肯定,表示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希望不要再發生在別人身上,那種正面的成就會讓創傷比較能夠平復。

范琪斐也感謝來賓以及與談公民願意說出自己的經歷,可以讓大家更去重視性犯罪造成的傷害。最後討論到如果身邊有朋友遭遇性侵害或性騷擾,陳柏偉提醒,要先讓對方把不舒服的經驗和感受完整表達出來,而不要批判或質疑,尤其不要強迫對方一定要報案,陪伴才是最重要的。沈柏洋則認為,當性可以被討論,讓受害者越願意啟齒說出性犯罪事件,也知道社會有一個支持的網絡可以接住他們,性暴力就越不容易成為戰爭中製造恐懼的手段。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終結性暴力!《公視主題之夜SHOW》探討那條「不能踩的紅線」。( 圖 公視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