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自由?「公視主題之夜SHOW」呱吉、陳文茜談社群媒體的影響

Posted on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本週五(1/15)晚間十點《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NHK拍攝的紀錄片《PO到死》,片中試圖釐清日本網紅登山家栗城史多從成名到過世,不停挑戰高峰的心境,以及他的冒險和死亡,與社群媒體之間的關係。映後論壇以「社群媒體讓我們都更敢嗎?」為題,邀請首位踏入政壇的YouTuber邱威傑(呱吉)和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與九位公民進行對談。
公視主題之夜show、栗城史多、陳文茜、呱吉
▲「公視主題之夜SHOW」呱吉、陳文茜談社群媒體的影響。( 圖 公視提供 )

栗城史多在2009年提出「共享冒險」的口號,透過網路播出自己遠征世界高峰的歷程,獲得廣大的關注及支持。2012年雖然因為攀爬聖母峰遭凍傷而失去九隻手指,他仍繼續在2015、2016年重返聖母峰挑戰,但屢屢失敗卻也引起網友的批評和謾罵;最後在2018年5月,栗城在第八次嘗試攻頂聖母峰的途中失去生命。對此陳文茜忍不住感嘆:「這是一個小人物想要變得不平凡的故事,但他把不平凡的定義權交給了網路上大多數的人。」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文茜談到網路的設計本是希望降低溝通的門檻,增進大眾多元的交流,但如今受到按讚數或負評影響,不但讓人失去自由,還造成個人與社會的適當距離消失不見,「網路上罵你的人零距離的在你身邊,比你爸媽或情人罵你還要快,而且一湧進來就是幾百、幾千人!」呱吉也認同網路使自己對很多事情的感官變得很強烈,打趣說道:「就好像剛割完包皮變得很敏感,覺得少了一層保護。」

公視主題之夜SHOW
▲《公視主題之夜SHOW》邀請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左)和首位踏入政壇的YouTuber邱威傑(右)進行討論。( 圖 公視提供 )

來到台灣念書的日籍學生小林千乃表示,日本人的確是比較在乎別人的眼光,「可能栗城原本的夢想,卻變成一個證明自己的任務。」在課堂上教「冒險教育」的臺灣師範大學謝智謀教授則提出,許多人受到鼓勵去突破舒適圈,但有些人最後反而將冒險的成功視為唯一目標,「其實心智上的冒險,遠遠超過身體上的冒險,你看到不可能還願意繼續往前走,那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而不是執著於結果成敗。」一席話讓陳文茜和呱吉都拍手叫好。

【公視主題之夜Show】PO到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