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極和牛 一口銷魂

Posted on

日本和牛,

血統純正 品管嚴格

日本國內飼養的食用肉牛中,只有黑毛和種、紅毛和種、無角和種和短角和種等 4 個品種能被稱為日本和牛,其中又以「黑毛和種」為主流,市佔率高達 95%。 每隻和牛在出生時便擁有血統證明書,飼養過程更是對飼料和環境品質有非常嚴謹的要求,公益社團法人「日本肉品等級鑑定協會」( JMGA,Japan Meat Grading Association )將每隻牛可食用肉比例分為 A、B、C三級,再依油花的分布、肉的色澤及紋路等,將肉的品質細分為 1~5級,總共分 15個級別,以 A5為最,每場審查會其熱鬧競爭程度彷彿選美大會。

 

日本和牛,


三大和牛


日本國內黑毛和牛的產地高達150處以上,其中又以關西地區的松阪牛、神戸牛和近江牛等三品牌最為知名,是公認的日本三大和牛。

日本和牛,

「松阪牛」主要飼養於三重縣松阪市及其近郊,只選取未曾生育過的母牛,以精心調配的飼料添加豆腐渣和研磨小麥,不時以啤酒激發食慾並悉心定期按摩,其香甜的油脂入口即化,堪稱國寶級和牛。

日本和牛,

「神戶牛」的認證標準非常嚴格,必須是兵庫縣內但馬牛血統進行持續交配的後代,由認證過的農家以精選的稻、玉米悉心培育,且只能在兵庫縣內的指定地點屠宰和處理,其獨特的香味吸引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指名品嚐

「近江牛」是滋賀縣內培育生產的黑毛和種和牛,也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肉用牛。 主要成長於琵琶湖南岸,乾淨的水源和周圍豐富的大自然孕育下,細嫩的肉質且油脂略帶黏性為其最大特點,1年間只生產約 5000頭。

 

後起之秀 品牌大戰


近年來各地品牌也急起直追,每年的和牛大賽前三名得主皆不盡相同,實力和人氣直逼三大和牛。  例如「米澤牛」生長於山形縣最上川所帶來的肥沃的土壤提供了豐饒的穀物, 製成的米澤牛駅弁一直是高人氣鐵路便當。

來自岐阜縣的「飛驒牛」,從小生長於得天獨厚的大自然中,乾淨的山泉水與無污染的清新空氣,光看出身就贏得肯定。  此外,仙台牛、信州牛和石垣牛也都各有擁護者,逐漸闖出名號。  鹿兒島牛和宮崎牛則是以量取勝,為前兩大產地。

 

想吃和牛就吃吧 !  管他黑毛或紅毛和種,產地與分級往往也影響其價格,是否一定堅持 A5就問問荷包,無論是炭火燒烤、鐵板牛排,日式涮涮鍋還是壽喜燒,只要新鮮合口味,都是營養滿點的和牛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