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秋季限定】- 賞楓、泡湯另類首選,銀杏並木黃金大道

Posted on

被植物界稱為活化石的銀杏,一進入秋季就換上金裝,壯觀的銀杏並木仿如分列式的黃金戰士,守護著莊嚴的神殿。  調皮的風穿梭其間,紛擾驚落起陣陣的黃金雨  禮成謝幕,鋪上最高敬意的金色地毯送客,邁步迎向人生的康莊大道。

明治神宮外苑


有別於日式神社樣貌的明治神宮 ( 內苑 ) 神宮外苑的庭園採西洋風格建造,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聖德記念繪畫館」。  搭乘東京地下鐵銀座線,可於「外苑前駅」或「青山一丁目駅」下映入眼簾的是 4 排高度近 30 公尺的銀杏巨人,整齊列隊於 300 公尺長的大道兩側,金光閃閃閃瞎人。

銀杏並木,


外苑北端的道路是連結明治神宮的北參道,也就是 JR「千駄谷駅」前的道路,
昔日作為內外苑的連接通路,且設有馬車專用道,如今只剩下道路兩旁的銀杏兄弟木相互輝映,金黃耀眼依舊。

銀杏並木,


國營昭和記念公園


位於立川市的「國營昭和記念公園」昔日是美軍的空軍基地,面積廣達 165 公頃,對角線光徒步就需約 45 分。   從「新宿駅」出發,搭 JR 中央本線特快,約 25 分可抵「立川駅」,步行約 10 分可達東南方的入口。  若是搭 JR 青梅線到下一站「西立川駅」,可就近由西立川口進入。  較具規模的銀杏並木大道有 2 處,置身黃金林中,每個人都功力倍增,脫胎換骨。

銀杏並木,

黃金校園 


東京大學的本鄉校區位於文京區,東側即是 「上野公園」的不忍池。  銀杏是東大的象徵,校園內廣植黃金樹,最著名的並木為正門到「安田講堂」間的 200 公尺金色篷帳。

銀杏並木,
搭東京
地下鐵南北線於「東大前駅」下車,徒步約 3 分可達正門。  另一知名景點「赤門」也有段
黃金並木大道,利用大江戶線於「本鄉三丁目駅」下車較近,徒步約 5 分。 東大另一專供新生修練的駒場校區也有黃金大道,從「渋谷駅」出發,搭京王井之頭線只需 2 站即抵「駒場東大前駅」。  穿越黃金隧道,菜鳥蛻變成鳳凰,身價也鍍上一層金,誰說書中沒有黃金屋?
銀杏並木,


另一名校「慶應義塾大學」的日吉校區,位於橫濱市港北區,也有一條銀杏並木大道,
從「渋谷駅」搭東急東橫線於「日吉駅」下車即達。  慶大的創辦人就是知名的教育家「福澤諭吉」,其肖像被印製用於日幣一萬元的紙鈔券上,藉以表彰其對經濟與教育的貢獻。


黃金大道 甲州街道


昔日江戶五街道之一的甲州街道」,主要連結東京和山梨縣,其中一段位於八王子市內屬於國道 20 號的路段,約介於 JR 中央本線「西八王子駅」與「高尾駅」之間,長達 4.2公里的銀杏夾道並木甚為壯觀。  附近的「高尾山」素以紅葉聞名,涼秋時節造訪可一舉兩得。

銀杏並木,

金色動脈 御堂筋


大阪市中心的南北縱貫幹道御堂筋」,全長約 4 公里,北接梅田商圈和大阪車站,南通心齋橋、道頓堀、難波等商業中心,道路下方鋪設的便是大阪最重要的地下鐵路線「御堂筋線」。  入秋後兩旁的金葉銀杏燃亮整座城市,天下的台所薪火相傳,繼續遞承下一個 400 年的商業繁盛傳奇。

銀杏並木,


北海道大學 金葉大道


北海道大學的校園面積日本第一,札幌校區就位於「札幌駅」北側,徒步約 5 分可抵正門。  知名的銀杏大道位於北 13 条門,搭地下鐵南北線於「北 12 条駅」下車較方便,徒步約 4 分可達。約 70 棵的銀杏撐起近400米的黃金穹廊,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孕育代代胸懷大志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