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藝術很有事》挖掘超乎想像的藝術魅力!

Posted on

公視自製節目《藝術很有事》最新第四季即將上檔,首集節目將在本週六(4/16)下午兩點半於公視主頻播出!曾獲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獎的工作團隊本季新製15集,以多元深入的影音內容,探問藝術的本質,和觀眾分享豐富的藝文內涵。

藝術很有事 公視
▲ 爆紅的喜劇劇團「嚎哮排演」 ( 圖 公視 )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集播出「台灣,醜嗎?」,邀請兩位資深設計師魏嘉亨和胡靖元,擔任節目的主述者,專訪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一路探索公共空間「醜陋」的原因,並了解三個頗為成功的公共空間改善案例,包括:新竹市政府改造舊城區為步行城市空間;基隆市政府活化廢棄的警察宿舍為可親的公共空間;長期關注兒童遊戲權利的「台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重新設計公園中的兒童遊戲區,讓公園有美感又好玩。

藝術很有事 公視
▲《藝術很有事》劇照 ( 圖 公視 )

首集內容近期也在台北獨立書店「左轉有書」舉辦的首場特映座談會中搶先放映,先行邀請全民一起思辨,吸引了滿場觀眾的熱烈支持!節目呈現去年向觀眾公開徵求的「醜照」,許多公共藝術、雕塑、建築、基礎設施…的怪、奇、醜和雜亂,讓台下觀眾深有共鳴,不時發出笑聲。公視節目部經理於蓓華也開玩笑地說,其實我發現「醜」這個題目在台灣可能可以做一百集,她表示,作為公民的我們也許該思索參與這件事的重要性,關心我們的生活環境,而《藝術很有事》兼具了公共性和知識性,很期待觀眾透過藝術作品與藝術家來認識這塊土地,認識台灣!

藝術很有事 公視
▲《藝術很有事》劇照 ( 圖 公視 )

第四季節目內容涵蓋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學、建築、設計、大眾文化等,更因應COVID-19疫情,正向地推出創新有趣的相關藝文主題,不僅邀請了在疫情期間以幽默詼諧的影片爆紅的喜劇劇團「嚎哮排演」,分享他們從劇場創作走入影像創作的過程,挖掘他們在疫情中異軍突起的秘密。除此之外,節目也在三級警戒期間,針對十八歲以下的學子孩童發起徵件活動,邀請大家以「我的奇幻居家時光」為主題創作,不限媒材。結果有多達352組投稿者踴躍參與。

藝術很有事 公視
▲《藝術很有事》劇照 ( 圖 公視 )

藝術很有事》從製作以來,拍攝了許多國內外重要的藝文專題,不只深度探討台灣各領域藝術的時代脈動與創作內涵,也關注國際重要展演和事件,被公認是重要的藝文平台。本季推出全新策劃,除了公共空間美學和疫情專題外,還延續上一季對臺灣美術史的討論,繼《追尋不朽的青春》、《探尋未竟的山水》後,延伸討論藝術家後代經營的私人美術館現況,類型多元豐富。製作人徐蘊康表示,「在疫情時代,所有人都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藝術家和團隊面對展覽、演出取消或延期的變數,節目製作也面對外景延宕、無法拍攝的考驗。但新的情勢可能創生新的想法和作為,我們看到藝術創作的新意和活力,也不斷思考節目該如何回應時代,有創新的製作內容和方式,因此做了些改變。

藝術很有事 公視
▲《藝術很有事》劇照 ( 圖 公視 )

《藝術很有事》第四季 前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