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葉成金!日本料理的綠葉 ─「妻物」

Posted on

樹葉變黃金  生命綻彩虹


位於德島縣中央的「上勝町」是四國島中人口最少的一個小山村,主要產業以林業和種植柑橘為主,青壯人口外移及人口老化問題非常嚴重,65歲以上居民超過一半。  隨著木材進口的急遽增加,上勝町的木材銷量受到極大的挫敗,1981年的一場罕見寒流,更使當地的桔橘樹遭受到毀滅性的傷害。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1979年大學剛畢業的「橫石知二」,被派到上勝農協擔任農業經營指導員,面對農民收入下降的普遍問題,橫石一直苦思讓上勝町脫貧的振興計畫。  有一回在大阪的壽司店用餐,看到鄰桌的女客人對餐盤中裝飾用的楓葉愛不釋手,並小心翼翼地用手帕包好,這一幕瞬間給橫石帶來了靈感,開啟上勝町的彩葉人生,成立了「彩株式會社」。


上勝町的葉子目前已銷售到全日本各地的餐廳,增添料理的盤飾和美感,市佔率已超過七成。  收入增加,長者變得有自信且更健康,町內的老人安養院也撤除了。

緊接著上勝町喊出2020年成為全日本第一個不需掩埋或焚化垃圾的「零垃圾宣言」,分類越細,可再生的資源越多,目前已細分高達45項。

日本料理曾被喻為「眼睛的料理」,除了善用四季的新鮮食材,也很重視美學涵養的擺盤藝術,「妻物」正是其中的靈魂,體現五感的和食文化。  把廢物混在一起就成了垃圾,仔細分類回收就是資源,這就是上勝町的秘訣。  每天採摘最新鮮的樹葉,以山中清澈的溪水洗淨,再丁寧包裝後空運到全國各地的客戶手中,這群賣樹葉的老人家忙得沒時間生病,也熱衷於環境永續利用,上勝町不止有青山、綠水、好空氣,還有葉美、心更美的「彩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