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導演李怡慧直視白色恐怖《黑風箏》影帝莫子儀攜手童星賴雨霏催淚

Posted on
黑風箏

公視新創電影《黑風箏》The Black Kite,由新銳導演李怡慧執導,並邀金馬影帝莫子儀及賴雨霏、張甯、鄭逸軒、黃菀靜等領銜主演。故事劇情從一名七歲女孩的視角,帶領觀眾回到那個純樸可愛、卻也瀰漫著政治高壓的一九六O年代。 《黑風箏》已在奧斯卡認可的美國洛杉磯國際短片電影節舉行世界首映,口碑延燒至紐約亞美國際影展,引發台美網路討論熱潮,本週終於要在臺灣首播,影迷們紛紛敲碗「等好久,超期待!」

黑風箏莫子儀、公視 黑風箏 莫子儀、黑風箏 莫子儀 賴雨霏 張甯
▲公視新創電影短片《黑風箏》。( 圖 公視 )
黑風箏莫子儀、公視 黑風箏 莫子儀、黑風箏 莫子儀 賴雨霏 張甯
▲ 公視新創電影《黑風箏》The Black Kite。( 圖 公視 )
文章未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馬影帝 莫子儀在劇中飾演剛出獄白恐受難者,提及電影不僅是陳述歷史,而是提醒我們去守護那個最重要的東西;導演李怡慧回應拍攝初衷,「我到底要傳給下一代的是什麼,事實、真相還是要讓他們記得活著的溫暖跟希望,這些都是重要的。」她將這些訊息創作在電影裡面。

黑風箏莫子儀、公視 黑風箏 莫子儀、黑風箏 莫子儀 賴雨霏 張甯
▲金馬影帝莫子儀在《黑風箏》飾演在白色恐怖期間被威權政府迫害的知識份子。( 圖 公視 )

莫子儀說,知道過去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自己的價值和知道我們要怎麼走未來的路。這段歷史不僅只是一段歷史而已,它代表我們每一個人活著的價值還有要前進的方向。《黑風箏》是每一個角度看這段歷史當中某一小群人生活的樣子,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推薦,讓我們一起從不同角度審視我們的過去,好好看著我們未來的方向。

黑風箏莫子儀、公視 黑風箏 莫子儀、黑風箏 莫子儀 賴雨霏 張甯
▲ 《黑風箏》影帝莫子儀攜手童星賴雨霏催淚。( 圖 公視 )

【黑風箏 ─ 劇情簡介】

《黑風箏》故事描述1960年代台灣鄉間,失蹤許久的父親 ( 莫子儀 飾演 ),好不容易掙脫威權體制重返家庭與妻 ( 張甯 飾演 ) 女 ( 賴雨霏 飾演 ) 團聚,卻因為政治暴力的創傷,引發各種在家人無法接受的怪異行為,包括突如其來的暴怒、沈默寡言、心不在焉、幻想有人跟蹤. … 等等症狀,回來的不是父親,而是一具殘破的廢人。而父親所經歷的痛辱,亦無法與家人分享。 女兒不理解父親所背負的枷鎖,遂以自己的童趣方式尋覓治癒方法,期待父親能夠與她再放一次風箏。

公視 黑風箏 莫子儀、黑風箏莫子儀、黑風箏 莫子儀 賴雨霏 鄭逸軒
▲《黑風箏》自一位七歲女孩 ( 賴雨霏 飾演 ) 的視角出發,聚焦「白色恐怖」與「代間創傷」命題。( 圖 公視 )

公視新創電影《黑風箏》The Black Kite